2008年,因為投履歷的關係,李秀美導演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一部棒球紀錄片的拍攝,

就這樣開始了一年左右的紀錄時光,而導演可是這樣紀錄了六年~

主角是陳彥儒,來自台東南王部落,是卑南+阿美族,高中時北上至穀保家商打球。

另一位是陳冠宇,在地三重人,強投強打。

不過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知道穀保,穀保是我從第三屆金龍旗開始認識的球隊,

那年穀保打敗了華興這事讓我耿耿於懷非常多年,

可是被超級穀保迷感召的結果下,

我們也曾在高中的時候去拜訪過穀保邱教練以及參觀球員宿舍。

時光飛逝,大五的時候回頭來看穀保,熟悉又帶點陌生,

除了一樣的重新橋與宿舍外,幾乎所有的球員我都不認識啊~包括拍攝的兩位對象,

而且還得換個身分,從球迷變成攝影師,雖然新鮮,相對地也是很大的挑戰。

2008年六月,他們高二的時候,我拍攝了兩次練球跟玉山盃的冠軍戰,

那時彥儒常跟高孝儀走在一起,有一次高孝儀膝蓋受傷,一跛一跛回宿舍,

說這常有的事,那時忽然了解打棒球的球員大概都是這樣遍體鱗傷,大傷小傷。

好像那時候有跟彥儒聊過一些拍攝的東西,印象比較深的是我一個人在球員休息室裡拍攝時,

大家對我問東問西,充滿好奇,(後來再也沒被問過...),

去彥儒宿舍那次,凹彥儒彈吉他唱歌,還送了我一顆簽名球,那顆簽名球還放在我書桌上。

中間放暑假,穀保也出國比賽,中斷了兩個月沒去看他們,

到他們升上高三以後,秀美導演確定申請到公視經費,又繼續拍攝,

那時的感覺就跟高二有些差別了,教練換人,高三負責帶球隊的壓力...等等。
  
當時高三的球員大概有十幾個人,隊長一開始是吳柏龍,後來變成陳彥儒。

拍了陳冠宇與陳彥儒十八歲的生日,以及好幾個練球的日子,然後就要迎接比賽了。

第十五屆關懷盃在台東,跑到陳彥儒的老家,那是我第一次實際去球場看關懷盃,

也才發現穀保有這麼多原住民球員,大部分都是花蓮跟台東的選手。

跟球員坐在同一車時,大家不太愛講話,我還記得我旁邊是林威志跟楊敏鴻,

前面從左邊數來是宋勵杰,潘杰跟郭俊宏。

唯一的例外是訪問完雙城隊的球探,大家爭相在車上看名片。我想大家都有出國的嚮往吧!

那幾天天氣不是很好,但陳彥儒的表現火熱,還打了兩支全壘打!

穀保拿下冠軍,但沒想到這就是這一年唯一一次冠軍…
  
高中聯賽、大通盃、台灣盃、王貞治盃,比賽一個接著一個,

地點從台中、斗六、嘉義縣到嘉義市,

中間穿插著冠宇受傷,沒有棒球隊上課的教室,鬱悶的陳彥儒,

期待冠軍的心情,玉山盃失利的錯愕……,也拜訪了冠宇家,

彥儒當上隊長,似乎較高二沉默一些,畢業前夕的訪問,他說,打球好像越來越不快樂…

但總是要迎接畢業與新的領域,影片的結束不是在悶熱的王貞治盃,

而是在冠宇與彥儒分別到國體與文化就讀時。

又過了半年多,這段時間有機會還是會到球場看看他們,冠宇算是比較多表現機會,

彥儒則是受傷,不過在大專盃比賽分別遇到兩個人,冠宇在冠軍戰表現出色,

而彥儒則是傷好了,準備報名春季聯賽。

台灣有許多的棒球選手,就像這樣默默地揮汗努力,朝向棒球的更高殿堂前進,

不同的階段,有不同的心情與挑戰,我能做的或許就是記錄下來,為他們加油,

也為他們的青春留下一點什麼。

也許我的拍攝技術還有很多要進步的空間,但對我來說,

這的確是一個開啟我看棒球不同視野的難得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p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