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sports - 【活動】徵文送筆電 2012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 - 看球去!
  
  看了數百場高中棒球賽事,或許從沒有一場比賽讓我哭得那麼傷心,那麼不甘心,那是參與其中才能深刻體驗的過程。看到球員背後的奮戰,才更能理解每場比賽短短27個出局數所必須付出的代價。

  
  那一年,為了研究臺灣棒球員的培訓過程,我來到東海岸的成功商水,跟著球員們一起早起晨操,在球場邊拍攝他們的訓練過程,也跟著他們南征北討,一起流汗,一起檢討。面對大大小小的各項賽事,其實目標只有一個,就是要獲得冠軍,讓教練開心,讓家人看到電視上的自己,讓自己有大學讀。
  這個目標不是一個人的責任,而是需要教練、隊長到每個球員每個人共同努力打拚。每天都練到汗流浹背,打者多掌握幾次練特打的機會;野手一次次地飛撲,把自己搞得一身紅土;投手則努力把球投進捕手指定的任何位置。隊長在集合時告訴大家:「我相信經過這幾場比賽,我們會越來越好。」那也是我一直相信著的,這個球隊一步步地成長,比賽場上是最後的考驗。比賽出發前夕,天還沒亮,球員們齊聚在紅土球場上祈禱能達成目標,換上球衣,終於要出征了。
  距離重返八強達成目標,曾經也只差那麼一步。即使抽到冠軍熱門隊伍,也從未放棄,每一次的飛撲、三振打者,進攻時的安打、盜壘、得分,都讓目標越來越近。帶著一分領先進入九局上半卻被追平,最終在十三局的纏鬥中敗下陣來。「練了一整年就到這裡」,教練難掩失望地說,球員們眼眶泛紅,我想開口安慰球員,卻因為心疼球員們的努力與奮鬥,反而無法控制淚水,那是傷心、不甘又帶著遺憾的夜晚。輸球怎麼對得起教練?沒有大學念該怎麼辦?還要繼續打棒球嗎?
  但或許也因為遺憾,才讓人印象更深刻。球員們反而安慰我,盡力表現了,沒有遺憾。對手表現得更好,警惕自己要更努力。下一個比賽,再爭取被大學教練青睞的可能。漫漫的棒球路上,還有很多要學習的,收拾起淚水,學習面對失敗,那場挫敗是不甘心,但是失敗,能讓人學到更多,更了解自己的不足。我也從成功商水教練與球員身上,看到這種努力奮鬥的精神。

  比賽場上,最讓人期待的,正是這種奮戰不懈的精神,而奮戰需要靠背後不斷的苦練做為支撐。我期待在推動臺灣甲子園的精神中,能夠看到台灣球員每一個努力的身影,了解他們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。每一個努力的球員,都應該得到掌聲。不論勝敗,訓練與比賽過程中的學習,就是打棒球過程中最珍貴的回憶。

  IMG_4836 IMG_5122 IMG_5043
  
  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p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