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 新莊球場與我:這或許是一部籌畫了十年的作品。



  當初會想拍這個短片,很大一部分原因只是單純地要參加個比賽-攝區二三事紀錄短片競賽。



  紀錄社區,當然要從自己熟悉的題材開始。雖然一開始便想拍新莊,是我從小到大的生活據點,但是決定要拍攝球場則是另外兩位夥伴一致的決定,他們說:「新莊你最熟的不就是這裡了?」。於是這部片就這麼開始了。

  打從這個綜合體育場還是一片荒地時,我們家就住在這了,還有一兩次我與哥哥跑到裡面的積水池尋找不明生物?1997升上國一,新莊球場正式落成,這裡便成為了我的秘密基地。在這裡看過太多比賽,留下太多回憶,不只是棒球的,還有在球場認識的朋友,觀察的球場各角落,各式各樣的球迷...。一直很希望可以創造一個不只是比賽場地的球場觀點,當比賽來來去去,球迷或球員,最終都只是球場的過客嗎?還是,球場只是球迷與球員,在一場場征戰中的點綴?我相信不是如此,就像是林易增、林仲秋,他們怎能忘記,自己的最後一戰在這裡上演?

  挖掘與新莊球場間的故事,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,因為太多太雜,不能一一放入十分鐘的影片裡。不過拍攝時,很多有趣的回憶浮上心頭,像是我唯一一次跟我媽一起去看球,我媽連接殺跟刺殺都搞不清楚。以前瘋狂迷戀鄭嘉明,第一次見到他本人就是在新莊,還在端午節的烈日下看了一整天的球賽,等到他剛比完賽一個人在停車場吃便當。去看網友的大專比賽,這也是我們首度碰面。甚至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滿貫全壘打也是在新莊,由陳致遠擊出。從國高中的青澀年代,業餘比賽多半在這裡舉行,我把球場當下課後的遊樂場,也認識了一些朋友,整理出自己的球場最佳觀戰位置與球迷守則,到了大學,離新莊球場的距離遠了,但是感情卻還是在那裡,東奔西跑在全台灣棒球場穿梭,最愛的永遠是新莊球場。

這些回憶還歷歷在目,球場卻已經陪了我十年,而這也是因為拍片才意識到的,在這個時機點拍攝這個故事,真是對於我棒球青春的一個很好紀念,哈哈!

  話雖如此,拍攝的感覺卻有些空洞。成員是我、只開跟陳帥,可惜陳帥只能參與前製。第一天去拍攝球場空景的時候,遇到一群在球場旁邊打球的小朋友們。那天天氣正好,一派的青春洋溢。



  但是要拍到我與球場的關係時,想使用我遙望著球場的方式,只開:「這是在拍越南情緣嗎?」

  接下來要進行訪問。故事當然會與中山棒球研究社脫不了關係,順勢訪問了一起吃飯的辣椒與毓芸,那天順便拍攝了媽媽煮菜的模樣。拍攝新莊球場內部時遇到最大瓶頸。新莊球場不給個體戶申請拍攝,租金我們大概也付不起,只好利用中華職棒二軍比賽的時候進到球場做我自己的訪問。拍攝自己走路到球場的過程,或是聊自己棒球故事的時候,好像總是不夠熱血,或覺得不能說清楚自己想表達的。另外一個問題就是,我都會抬下巴,跟閉眼睛‧..

  默默拍了大概兩捲DV帶,也該開始剪片了。

  後製第一天,只開:我不知道怎麼剪...。即使是我自己的故事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才恰當。於是我們只好先選音樂‧..
 
  第二天,第三天,總之到了交件截止那一天,我才發現我的premiere開不了...

  那一天,我想,放棄這個故事吧,我與球場,到底有什麼好說的?可是又不甘心,不甘心這個球場的故事,就要結束了嗎?就算是一個小故事,還是花了時間籌備跟拍攝,甚至也剪了一部分啊!後來,主辦單位說,可以延到截止日的下個禮拜一當天交件,影音實驗室的陳助教也出面解救了premiere的問題,於是整個假日我終於開始不眠不休的剪接,翻拍舊照片,錄假得不得了的OS,上字幕,運算...

  終於弄好要交出去的那一天,我要去中研院面試一個工作,沒想到我也順手把DVD放在公車上,只好面試之後再到荒涼無比的公車總站把東西拿回來,再匆匆忙忙寄出去。其實真的沒有想到會得獎,在無意間收到的e-mail,人生中第一次因為得獎而參加的頒獎典禮,好像告訴自己,其實這樣的故事,還是會有人感興趣。

  楊力州告訴我們,他也是從一個小獎開始的,曾經一度覺得自己讀錯系的我,或許終於發現,廣電系與棒球之間到底是什麼了,或許我還是可以持續著自己的夢想,慢慢地走下去吧。




得獎紀錄:
第一屆攝區二三事 紀錄短片競賽 首獎 (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辦)
2007網路創意影音製作競賽    佳作 (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p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